http://news.chinatimes.com/forum/11051401/112011091900053.html
新聞常掛點,直接貼過來~

日前時論廣場刊出〈把台大校長做小了〉一文,針對台大校長李嗣涔先生,僅僅提出簡單的「四不」守則訓勉新生。在此,我也提出個人淺見,請諸位讀者見評是盼。

     其一、考試不要作弊。我們在媒體常見的作偽證、作假帳、造謠汙蔑、偷工減料、工程弊案新聞,這就是「作弊」。作弊行為不容輕忽,重則甚至影響國家的政治、經濟並重創國家的形象,如:拉法葉艦軍購弊案…等。

     其二、不要抄襲。學生如果抄襲作業,養成抄襲的壞習慣,將來就缺乏創意,不願追求創新。目前台灣的工業仍是為全世界的知名廠商做代工。如果要強化台灣未來競爭力,就要勇於追求創新,不能抄襲。這就是為什麼校長要年輕的台大人作為表率。

     其三、單車不要亂停。一位學生連腳踏車都停不好,很難想像他畢業之後有能力將公司和業務整頓管理的井然有序。英國劍橋牛津之所以成為名符 其實的名校,因為該校的學生不僅在學術研究上成就斐然,更因為他們潔身自愛,深受學校鄰近店家和民眾的尊敬。學校附近的民宅都很樂意將屋子租給劍橋、牛津 的學生,因為這兩校的學生尊重公共秩序,不會亂停單車,搬出或搬入房間都把屋子整理乾淨。

     我在淡江中學唸書時,我的英文老師蔡信義先生曾說:「淡水住了很多日本人,日本戰敗要回到日本時,每一個房子都掃的乾乾淨淨。他就認為日本將來一定會東山再起。」

     所有的學問就在這小事情上。前中國領導人朱鎔基先生在上海對商業學院的學生演講訓話。他只說一句話:「不要作假帳」。沒有人認為他把官做 小了。因為「不做假帳」就是商業的根本。短短幾個字,聽起來簡單卻意義深遠。帳務是經濟的命脈,經濟則是國家的命脈。難道還有比這個更重要的嗎?

     其四、不要蹺課。蹺課就是蹺班,蹺班就是不負責任。一個不負責任的人,公司敢用這種人嗎?國家能用這種人?「講義雜誌」專訪台灣餐飲業大亨戴勝益先生。他提到自己成功的祕訣,就是「君子務本,本立而道生。」

     上課是務本,不務本,何生道?更別談有什麼成就了。今年已入古稀之年的我,認識不少政商朋友,找我當總經理、董事長或邀我去當委員、官員,這對於來自鄉下的我而言,可說是件光宗耀祖的事,但我卻從來沒有心動過,因為我要務本,我不能在繪畫這堂課上蹺課。一旦蹺課的話,又如何能在藝術道路上闖出成就呢?

     現在許多學者喜歡唱高調,大談宇宙、歷史責任、國家的命運…,一位台大傑出的校友,錢復部長認為生活品德教育是所有學問的根本、事業的根 本。今天台大李校長所提的「四不」,就是四步邁向成功的方法。要成大業,就必須從基本做好。因此我寫這篇小文章,不知大家以為如何?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有問題時~
國小老師說,國中會教
國中老師說,高中會教
高中老師說,大學會教
大學校長說,這些不是以前就學過很多次?

簡單來說,不要跟那些"檔人者"講那多廢話,
自己先去找答案吧~
有問題請當下理解到懂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讓地獄深紅的天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