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先不要太認真,任何事物都應該要好玩有趣才對,
但好玩有趣的文章通常是戰文,就懷著看少數民族語言的字典之心情來看吧!呵哈!
從一年以前我就一直在看一本中英對照書,
Gerald M. Weinberg 著的 Becoming A Technical Leader:An Organic Problem-Solving Approach
不過可能是因為英文太硬的關係,我一直讀不完,
而且讀到四分之一時前面又忘了,只好重看。

最近回家看到我弟買的一本,"為什麼A+巨人也會倒下",
我就發現了,這些後帝王時代的強者(不管什麼時候、狀況都在進步的怪物),
他們的種族的科技樹的一小部份,都可以讓隨便一個弱小種族,
擁有跟帝王時代PK的智慧,

其實我覺得半瓶水的優點在於:
某些需要眼高手低的場合時非常需要他們的執行力,
而且也足夠給一般人信心,
如果是有自知之明的更會突飛猛進,
而老手或被社會成見影響之人,
他們的心已然被社會成見影響成目光短淺,
雖然他們的每一步都不會錯到哪去,
但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,
更何況在古時就有學如逆水行舟的成句,
只能說,活到老就很厲害了,科科。

在 Weinberg 的古書裡提到,
創新來自於:錯誤、模仿、雜交
一葉之秋跟以偏蓋全根本就是同義語,
只是一個猜對一個猜錯而已。
如果你看的懂的話,
你應該看到錯誤、模仿、雜交就知道我要講什麼了,
啊,不過你這樣對嗎?心情好就好,科科科!!!


錯誤是什麼?
很多考試考到變日向家的人都會覺得,
應該是數學考試答案差了正負號呀!
數字算錯呀!不然就是ABCD沒猜中,
我想,很多受過"義務教育"的人對錯誤的直接印象,
就是,你這題答案錯了,balabalabala......
廣泛的錯誤是指:
不被當事人所認為的是正確的想法。
即不被"人"認為正確的就是錯誤。
當然很多時候會有腦袋不靈活的老手來跟你說,
這個解法只有適不適合,沒有正不正確,
唉,我覺得應該是簡單列一下因果關係,
比對一下未來心情與環境影響,
ex. 像小朋友都會有一些比較power的夢想,
ex.職棒國手、籃球國手、大總統之類的
但隨著成長與環境的影響,大部份的人,
會改變自己的夢想,然後有新的目標,只是這個目標通常都比之前low,
大家都覺得是社會的現實打敗了他們,科科,我也這樣覺得,(詳情在公視)
怎麼可能會有一個投27個三振的吾郎出現"拯救"他們呢?
(詳情在棒球大聯盟)
看多了只能當笑話看,畢竟認真面對陌生人的事,
你能做的就是盡你的良心慢慢把環境往對他好的方向影響。
所以小時候要當大總統,那他下一個成長階段一定要遇到一些讓他繼續維持下去,
每一段都要先預測到,只要有一段失敗,那都要重新再計算,
還要計算到讓當事人覺得都很爽,這是很不簡單的。

模仿
就是抄、偷、跟別人做一樣的事,
這還只是最基本的,更進階的就是加上錯誤,
為什麼是錯誤呢?因為你改變了原來的作法,
這可能是錯誤?什麼,可能因為你的效率比較差,
但就算你效率比較好,你就對了嗎?
唉,其實對錯無關僅要啦!爽就好!

雜交
這是更進階的,很多人也把這個歸類在模仿,
比如圖學的內插方法用在地質,這有夠奇怪吧?
影像的插補用在三維mesh重建,有沒有這麼猛呀!哈哈!
建築的空間架構,在圖學演算real-time地震結果,靠(北邊一直走)~根本是亂來嘛!
這就是很多人寫論文在用的小技巧,
把不同領域不同方法不同技術不同......的東西,
用力混在一起,變成可怕的怪物,
有些經過深思熟慮的怪物還猛的,
也許更多的是垃圾論文般的垃圾?


書裡提到,很多時候他跟客戶討論,
客戶跟他分享一些自以為很棒,或是無關緊要,甚至很少給別人知道的想法,
他發現在無關緊要的想法通常換個角度看就會很有價值,
我覺得也許是,那個人在自己的領域用不到,所以才會覺得無關緊要吧?

有關我弟買的那本,
由勝轉衰是正常的,勝者驕,
就算不驕也不一定能跟的上時代,
甚至創造時代失敗,
最後病急亂投醫,
就算沒有病急亂投醫,
也會有落井下石,
唉,總之小心謹慎謹慎小心是絕對的,
可是人的精神集中力沒那麼強,
一定會有不小心的時候,
或被暈杖暈到做傻事的時候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讓地獄深紅的天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